广州市文化产业经费将支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文化科技企业也可享受所得税优惠
来源: 广州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之前只有科技类企业容易申请各类优惠政策,而文化科技企业难度较高,这种情况将很快得到改变。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化科技企业也可以按有关政策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科技企业孵化器土地供应、用地价格及房屋转让等优惠政策。广州还计划5年内每年培育评选20家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促进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科技企业集群。(记者/昌道励)

       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融合现代科技手段

       广州市科创委介绍,实施意见是广州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系列文件之一,旨在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创新文化产品供给。

       为培育这种新型文化业态,广州将鼓励新闻出版、动漫游戏、音乐影视、创意设计等传统重点行业与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融合,打破文化产业与事业的藩篱,推动各类文化基础设施与文化、科技、市场的融合发展,充分整合优秀文化资源。

       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其他产业转型升级的工具,广州将实施“互联网+”战略,培育文化产业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在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融资模式、渠道模式及平台模式等方面商业模式的创新。

       同时,推进新兴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完成数字化新闻采编流程的重构再造,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标杆。通过科技手段推动舞台艺术发展、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传统博物馆展陈水平和现代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提升等,提高文化领域运用科技手段的程度。

       广州还将支持文化科技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计划5年内每年培育评选20家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促进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科技企业集群。

       支持文化科技企业设立研发机构

       广州还将发挥集聚优势,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增强其对全市和周边城市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通过组织和扶持各类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会展交流、创新创业大赛等,广州将发掘一批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和项目,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广州文化科技品牌。

       产业发展离不开公共平台的支撑。广州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州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法院等资源,重点搭建技术服务、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和版权、孵化育成、宣传推广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为文化科技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服务、高效快捷的成果转化通道、一站式的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服务。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支持文化科技企业参与申报市科技计划项目,纳入市文化科技企业信息库的企业申报市科技计划相关项目时可适当放宽对科技人员比例、发明专利等技术领域的相关要求。

       在财政支持方面,文化科技企业按有关政策规定,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科技企业孵化器土地供应、用地价格及房屋转让等优惠政策。广州每年还将在市科技经费中安排一定额度资金、市文化产业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以及市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0706/5452.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