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抢占风口!世界500强加速布局广州,南沙成为众多企业巨头的选择
来源: 广州南沙发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12月底,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即将通车,让南沙与城市中心距离大大缩短。

   

从“云山珠水”到枢纽型网络城市,被轨道交通改变的广州城市格局与世界巨头们的布局在这里交汇、共鸣。随着城市空间的进一步拉伸,广州南沙也迎来了世界500强投资布局的新热潮。


01

巨头新布局

千亿级项目落子南沙


近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海尔集团在广州签署合作协议。海尔集团计划在南沙投资建设海尔华南区域总部、海尔金控华南总部等项目,并带来了被称为智能制造“大脑”的COSMOPLAT产业示范中心。


上述项目首期总投资约200亿元,建成后预计5年总营收约1000亿元。”南沙区有关负责人透露。

海尔不仅打造智能制造及智慧物流中心、全球最大的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还将海尔并购的世界500强GE白色家电板块在南沙产业化。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透露消息:广州地铁4号线与18号线(蕉门—横沥)接驳线建设方案研究已启动招标采购,两条隔江相望的线路有望提前在南沙实现“一线牵”。4号线和18号线的功能都是加强南沙与市区联系,均为南北走向。

    


有形交通线网的“编织”拉开城市骨架,广州从144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逐步拉伸到超过7000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

 今年以来,富士康、思科、GE生物科技园、麦格纳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广州。广州市商务委员会统计发现,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布局由相对集中向相对均衡转变,天河区和南沙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全市占比增速较快。今年,天河区和南沙区世界500强企业占全市比重上升,均占比17%左右。


02

产城共振

巨头为金融发展注入活力


在南沙自贸试验片区,中交国际产业投资平台逐步成型,项目的幕后“推手”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这家世界一流、国内最大的基础建设企业,不但将国际总部和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的重要子公司设在南沙,而且还直接参与、甚至主导了南沙的重要基建项目,其中就包括总投资达82亿元的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综合开发项目。


另外,巨头为金融发展注入活力,继广州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体系并且位列37名,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又正式落户广州南沙

“广州金融市场活跃,自古金融业发达,诞生过中国第一家外资商业银行,英国的丽如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搭建集聚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交流平台,必将对广州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产生深远的影响。


03

走向大湾区

南沙的“投促朋友圈”不断扩大



广佛中携手合作共建南沙港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广佛中携手合作共建南沙港,彰显出一座城市网络连通性和枢纽带动力。


“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在南沙打造

今年5月,微软全球副总裁桑迪-古普达来到广州,决定在南沙打造“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瞄准南沙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等高科技领域。


微软孵化已经连续三年夺得“中国最佳孵化器”称号。短短1年时间,已成功孵化上百家初创企业,93%的企业获得不同程度的新一轮融资,企业整体估值超过395亿人民币,对周边城市和企业有极强的带动力。

南沙区有关负责人透露,近两年在南沙投资贸易促进局的“朋友圈”中,已经增加了中远海运散货、中铁隧道集团、中铁建南方总部基地、广汽集团汽车互联网生态圈等世界500强。

图源:广州日报


数据显示,南沙区已吸引74个世界500强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投资落户。


以枢纽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的广州,正在成为全球要素涌入粤港澳大湾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首选之地。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发布《机遇之城2017》报告中,广州已连续两年位居中国“机遇之城”榜首。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1130/5708.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