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册读懂”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文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5月15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了《广州市科技创新与人才政策简明手册(2019年)》(下称《手册》)。《手册》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对现有市科技创新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总而成。

对应科技计划体系,《手册》从重点研发、基础研究、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人才五大方面,对政策意图、资助条件、资助方式和申请渠道等内容进行了整理,便于企业及各界人士直观、全面了解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与措施。

《手册》首先对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行了简介。科技创新政策是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近年来,国家、省和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围绕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以及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突破性的政策。

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1+9”政策文件,形成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此外还有若干份配套政策文件,对纲领性文件进一步作了细化落实的科技创新政策框架。这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加强科技金融等。

在科技创新政策框架下,广州还陆续出台了系列细化的配套落实措施,形成了广州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这将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促进作用。”《手册》评价道。

《手册》的主体部分为广州市科技计划及部分人才项目指引。

“广州市科技计划”是利用市财政科技经费设立的,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的专项计划。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的改革要求,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的现实需要,广州启动了新一轮科技计划改革,对市科技计划体系和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通过取消、合并、整合部分科技计划、专题类别,调整优化专项设置,广州形成了现行的市科技计划体系,设置了4类科技计划,具体包括: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计划、企业创新计划、创新环境计划,各计划下设若干专题。

“广州市人才项目”指的是广州市科技局负责组织实施的人才项目。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广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产业领军人才在集聚中高端产业、实现经济中高速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实施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集聚工程。该工程具体包括:创业领军团队专项、创新领军团队专项、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专项、杰出产业人才补贴专项。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90516/6336.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