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南到贵州,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 助力大山深处的绿色希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导语:贵州贞丰火龙果、云南永胜松露;新型农民、松露猎人;“粒粒红心韵香乌龙茶”、“红心火龙果冰沙”、“黑松露鸡腿肉披萨”;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名称,都因2018年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的启动,而串联在了一起。并逐步形成了“农民—农产品—标准—餐桌—增收”的百胜中国农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9月下旬的清晨,位于贵州省北盘江左岸的贞丰县“龙之谷生态园区”,刚吃过早饭的园区职工们沿着总长7公里的江岸,向远处的河谷山地匆匆前行。抬眼望去,山地由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逐级下降,形成多级台面,在这壮观的梯田上,一丛丛红艳的火龙果悬挂在枝头。这便是他们今天的采摘目标。


 

位于北盘江河谷地带的贵州贞丰火龙果种植园区


此时园区工人——秦万钟、卢大敏已在自己的工位上做起了采摘前的准备,他们所在的B15、B16种植区是园区一块较为特殊的种植区域,一块醒目的标牌“贵州贞丰火龙果百胜种植区——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树立在田地高处,这块区域出产的火龙果将专供必胜客餐厅使用。而秦万钟、卢大敏将对此处的火龙果品质进行统一的严格把控


 

百胜中国“必胜客扶业计划”火龙果种植区


“园区领导今年分配我管理这个地块,再三强调一定要按照公司种植标准严格执行。他说这一块地的火龙果都是专供给必胜客的。”秦万钟这样对记者说到。


“他当时都不知道必胜客,可我知道,在广东打工的时候,曾经和工友去吃过。”卢大敏接过话题,描述着以往的生活。秦万钟、卢大敏是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认识的,都是贵州人。由于相同的经历,两个年轻人越走越近,最终在广东结为夫妻。打工的时间长了后,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强,但回家务农的收入太低,两人的归乡路变得格外的漫长。2019年初听说贞丰县“龙之谷生态园区”招收工人,两人商议后还是决定回到贵州进入园区工作。就这样抱着试一下的想法接受了一个月的培训,秦万钟和卢大敏开始了这份工作。


经过培训后,小两口被分到了总面积为41.09亩的“贵州贞丰火龙果百胜种植区”,与其他4位贫困农户一起,负责地块火龙果种植管理。经过7个月的精心培育打理,9月园区该地块火龙果进入了丰产期。


 

秦万钟、卢大敏夫妇开心地迎接火龙果丰收季


记者在“贵州贞丰火龙果百胜种植区”采摘现场看到,负责该地块的农户正在仔细收取品相合格的火龙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来自附近坡们村的村民罗光雄在采摘的空闲期与记者聊起了今年的收入。今年这块区域的产果量约是61吨,若按公司规定的“返包奖金”的方式,每亩收益在4500元,41.09亩共收入184905元,再加上每年每人基本管理费用12000元,全年收入196905元,今年罗光雄的收入预计是32817.5元。老罗高兴地畅想着今后的日子:“以前我在家里种些玉米和糯米,仅能维持基本的温饱,加入火龙果的种植项目后,今年我一举脱贫。再干几年,家里的房子我打算再修两层,我也过过乡村别墅的日子。” 


 

优质火龙果成为贞丰当地脱贫的希望


“没想到我们种植的火龙果能在必胜客餐厅品尝到,这是几年前我在广东打工时完全没有想到的。今年收入6万多,是火龙果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变化。现在我们不去外地了,还准备把孩子和老人接到贞丰县城居住,这样一家人就能团圆了。”秦万钟、卢大敏小两口也因为辛勤的劳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接下来,“贵州贞丰火龙果百胜种植区”产出的优质火龙果,将通过清洗、分装、运输等环节,进入部分必胜客餐厅,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美味的火龙果特色餐品。


2019年,在前期对火龙果餐品进行研发的基础上,“必胜客扶业计划”通过贵州省政府、省商务厅的牵线搭桥,开始有计划的采购贵州贞丰火龙果,并将火龙果制作成为美食,端上了必胜客餐厅的餐桌。下一步必胜客还将组织对当地农户进行集中的火龙果科学种植培训,打造优质品牌带动整个贵州省火龙果产业发展。


 

必胜客红心火龙果系列特饮



2018年,百胜中国在云南昆明正式启动 “必胜客扶业计划”。云南作为中国食用菌生产大省,其丽江永胜的松露在收种环节方式粗放,缺乏科学种植和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意识与技能,于是必胜客结合自身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打造了精准扶贫CSR项目“必胜客扶业计划”,首期项目聚焦永胜的松露产业。通过邀请农科专家,投入资金和资源录制科学采摘培训视频课件、组建乡镇从业者指导微信群、编发《中国永胜块菌(松露)保护与持续利用实用手册》、制作《松露的一年》趣味挂历等具体行动逐步增强了当地农户对松露的保护意识;并促成永胜县政府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从政府治理层面强化对松露产业的扶持。


同时,必胜客积极研发松露系列新品,帮助当地企业完善资质和采购规范,完成对云南松露的批量采购,不仅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更有意义的是将云南松露史无前例地引入百胜中国供应链。采用云南优质松露的必胜客皇后黑松露鸡腿肉比萨产品已于2018年4月在全国超过2200家必胜客餐厅正式上市,广受消费者喜爱。


(来源: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91024/637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