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约分享爱心,广州6家肯德基试点“食物银行”入选首批慈善空间,传递公益理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厉行节约,践行新风尚。广东一直努力走在前列,创新公益亦是如此。最近,在广州和深圳市商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广深12家肯德基餐厅共同发起倡议,启动“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通过向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分享餐厅的余量食物,参与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行动中,发挥龙头企业的榜样作用。

(位于广州芳和肯德基餐厅的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

今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鼓励大型商业广场、图书馆、连锁门店、游客中心等设置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慈善活动开展、慈善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广东肯德基积极响应倡议,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处置已过最佳赏味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物,减少食物浪费,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援助。其中肯德基的“勤俭节约自取站”入选为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颁发的首批慈善空间之一,充分发挥行业及餐厅渠道资源,实现可持续的社会慈善效应。

 

(广州首批慈善空间之一——淘金肯德基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

 

创新节约模式,肯德基试点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

在广州淘金路肯德基餐厅门口,一台贴有“肯德基食物银行 勤俭节约自取站”的冷冻冰箱里,存放着肯德基鸡翅、油条等数十袋食物。在冰箱的侧面,“珍惜粮食”、“物尽其用”“合理拿取”等字样非常醒目,倡议免费自取的市民践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市民正在取用淘金肯德基食物银行里的余量食物)

据介绍,食物银行的食品采用冷冻的形式存放,冰柜温度在零下22至零下18度之间,以确保食品安全。考虑到取用的方便,肯德基将余量食物进行分袋包装,并在包装袋上标明产品名称、存入日期、食用指引等信息。

 

(余量食物包装上标明了食用指引等信息)


记者取出食物银行内的一袋“原味鸡”,包装袋上的食用指引信息非常醒目。“冰柜内食品非即食食品,需要重新加热至中心温度达到75度方可食用”、“食品只可当天食用,且只可复热一次。”

肯德基员工正向食物银行的冰柜里摆放产品

据悉,肯德基充分利用大数据计算等方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通过科学的管理,做到最大程度的节约。受客流、天气等动态因素影响,部分餐厅会有少量的未售出食物。肯德基引入了新颖的“食物银行”模式,将餐厅每日节余的食物免费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居民,积极探索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肯德基食物银行的食品主要以原味鸡、辣翅、烤翅、油条、薯饼、华夫、可颂为主。

(肯德基员工为余量食物仔细打包并贴标签)

 

建立慈善空间 爱就在身边

9月21日在淘金肯德基,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郭留记先生,广州越秀区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先生, 广东肯德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共同参与了“肯德基食物银行启动仪式暨慈善空间揭牌仪式”。郭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广东肯德基作为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与广州市慈善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创新节约模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实现可持续的社会正能量效应。

“节约这很OK!”肯德基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正式启动)

慈善空间是一个小巧、灵活,却真正融入生活的爱心角落,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浓厚氛围。淘金肯德基慈善空间建立后,结合肯德基勤俭节约自取站,空间搭建了一道桥梁,一端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食物补充,另一端连着余量食物如何“物尽其用”,减少由食物浪费带来的环境问题。


 

(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郭留记会长与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燕共同为“慈善空间”揭牌)

 

肯德基“ 食物银行”,点亮 “爱的1.5公里”

据悉,食物银行勤俭节约自取站主要服务餐厅周边1.5公里的市民,通过试行初期的观察,附近居民、餐厅常客、外送小哥等都会前来自取。在肯德基 “食物银行”公益试点项目启动现场,不少顾客纷纷驻足了解项目详情,点赞肯德基的公益行为——

街坊陈阿姨说:“这种形式新颖,我愿意尝试”。

结伴而来的超市员工说:“上次加热了吃,味道还不错!”

顾客陈先生说:“节约粮食,值得提倡!”

除了淘金肯德基餐厅外,另外5家肯德基食物银行分别设立在工业大道肯德基、芳和肯德基、东郊肯德基、上社肯德基和署前肯德基。

 

(市民点赞肯德基食物银行)

(来源: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200922/6444.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