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通租赁发行全国单笔最大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全国增量租赁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诞生。近日,南沙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来自广州的量通租赁公司,发行“广发恒进—南方水泥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专项计划成功募集人民币30亿元。据悉,该项目是目前全国单笔最大的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全国首单增量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将在深交所挂牌进行转让和交易。据介绍,下一步,量通租赁将投放约300亿元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

率先实现增量租赁资产证券化

量通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项计划优先级发行规模28.5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1募集规模为3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2募集规模9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3募集规模为9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4募集规模为7.5亿元。次级部分为人民币1.5亿元。本次发行由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及推广机构。原始权益人为量通租赁有限公司,承租人为单一主体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水泥”),担保人为大型上市央企、南方水泥母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那么,该项目有什么创新之处呢?

对此,量通租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瑜表示,如何再融资是困扰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的问题,传统的解决途径包括了境外贷款、银行保理等方式,但是由于境外贷款也存在汇率波动大、利差空间小等问题,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往往成为企业的一项选择。不过,传统融资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往往是做存量资产的证券化,“最终还是租赁公司自己兜底”,在市场上往往也难以募得低价租金。这次的创新之处,就是做增量租赁资产证券化,该项目在国内尚属首例。

据介绍,该项目具体模式为企业把动产设备通过售后回租给融资租赁公司,广发资管基于上述售后回租形成的租赁合同债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这个过程可概括为“资产租赁化、租赁资产化”,通过上述的结构设计,可灵活运用资产证券化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是资产证券化的重大突破。

陈瑜说,从去年开始,量通租赁公司就开始同券商一起研究这一新项目。伴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执行备案制的落地,创新项目也获得了成长的宽松环境。据了解,该项目经过专业公司评级、律所尽职调查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机构出具意见后提交深交所论证,并于今年2月份获得备案,今年8月最终发行。

拓宽租赁公司融资渠道

那么,该项目对承租方、融资租赁企业以及投资者等各方而言,分别意味着什么?

量通公司方面表示,按照资产证券化的传统定义,基础资产要有可预期的、稳定的现金流,要有历史数据做支撑。因此过去基础资产的选择面很窄,除了高速公路、污水处理、贷款债权、租赁债权、电力上网电费等之外,很难用证券化模式为生产型企业融资。南方水泥ABS(即资产证券化)项目巧妙地构造了生产设备融资租赁方式,在量通租赁端形成了租赁债权,然后通过一系列法律和财税安排和架构设计,以租赁合同债权为基础资产做了证券化。

“这些大型央企,并不缺资金,缺的是低价的资金。”陈瑜说,像南方水泥,其控股股东为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是中国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亚洲最大的石膏板生产商,中国最大的风机叶片制造商、世界最大玻璃纤维生产商、国际领先的玻璃及水泥生产线设计或工程总承包服务提供商,资产评级很高。该项目项下也是动产,不包含房屋、宿舍、管道,都是优质资产。“因此,相较于普通项目6%到8%的利率,该项目利率还不到6%,而且参与竞价投资者也非常踊跃。”陈瑜说,该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助力南方水泥盘活固定资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有什么好处呢?据介绍,证券化后,量通公司债权资产出表,将资产的风险和收益转移给了特殊目的载体SPV,同时还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按规定,融资租赁企业有10倍杠杆,通过证券化后,企业就有了继续融资的空间。”

广发资管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也表示,增量租赁资产证券化模式不仅为租赁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更为租赁公司开辟了崭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50819/3968.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