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友谊:越秀金控整合程序放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广州百货业龙头广州友谊昨日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7 .80%,净利润同比下降13 .78%,开始谋求“百货+金融”双主业转型。

 董秘江国源向南都记者表示,外界关注的广州友谊、越秀金控的融合,程序有所放缓,收购预案还在证监会走流程。

 净利下降幅度低于营收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友谊实现营业总收入14.02亿元,同比下降17.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13.78%。“可以看出,我们的净利润下降幅度是低于营业收入的。”江国源表示,如剔除正佳商店、佛山商店的不可比因素,广州市内四家商店均实现销售同比基本持平或正增长。

据了解,广州友谊正佳店因要让出空间给正佳广场做室内的水族馆,面积锐减,同时位置也进行了搬迁,休业过一段时间。“虽然面积减少了近一半,但该店的销售额下降幅度却没有这么大,可见其盈利能力还是可以的。”

 楚睿商业机构董事长黄文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百货业整个行业业绩下滑的水平在10%-20%之间。因此友谊财报的数字都还在正常的范围内。

 另外,报告还透露,下半年友谊会将工作重点集中在深化改革、推进非公开发行改革项目、谋划“百货+金融”双主业运作具体方案、调整百货主业等方面。此外公司还提出探索发展“跨境电商”业态,把握广州加快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机遇。

 与越秀金控融合还未启动

 去年12月8日,广州友谊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股权的方式,收购越秀集团持有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题材被市场看好,友谊股价一路飞升。不过,昨日江国源向南都记者表示,友谊与金控整合的程序已经放缓。这并非双方意愿,更多是外界因素,如前一阵子IPO与定增项目暂停,友谊一直无法推进资金的募集。

 根据之前公布的预案,友谊非公开发行的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为广州市国资委和其他6家市属国有战略投资者,按照当时的价格计算,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其中,88 .30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剩余约12亿元拟用于对越秀金控进行增资。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收购预案已经进行了修改,但具体改动了哪些还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广州友谊方面目前已取得中国证监会对项目的审查反馈意见,并按照反馈意见的要求,组织中介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补充、完善。目前方案的审批还在走流程。

 南都记者也向广州友谊的基层员工了解情况,他们的日常工作都未发生任何变化,也没有见到越秀金控的人员或业务有融入友谊,整合确实还未启动。

 转型“双主业”

 一旦收购案成功,广州友谊将展开“百货+金融”双主业的转型。据介绍,目前友谊正在进行新业态的研究,重点围绕高级百货“购物中心化”和“差异化经营创新”两个主题,研究做强做大主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方案,并抓紧研究细化拓展区域型购物中心的项目标准,以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实施方案。

 昨日南都记者也联系到越秀金控,对方的回复非常谨慎,不论是关于目前收购事宜的进展,还是未来在转型中发挥的作用,皆表示“请咨询广州友谊”。越秀金控目前总资产超过400亿元,旗下拥有广州证券、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和越秀小额贷款等金融业务平台,基本形成了以证券、租赁为核心的非银行金融控股公司发展格局。

 楚睿商业机构董事长黄文杰表示,从上市公司来看,提出“双主业”的比较罕见,一般经营的业务总有主次之分。目前零售业市场正面临较大挑战,但金融业仍属朝阳产业。一旦整合成功,至少在业绩贡献上,越秀金控的金融业务很可能会逐步占上风。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越秀金控整合后,广州友谊获得了发展的财力支撑及强大的驱动力。“强的总会推动弱的发展,广州友谊未来变革的欲望和能力一定会增加,它所提出的变革目标也会来得更快。”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50813/396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