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国家发展与对外经济新战略 ——第九期总部企业高层人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6月24日,广州市总部企业高层人员系列培训讲座第九讲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主办、广州黄埔惠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黄埔惠民银行”)承办、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本期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国国家发展与对外经济新战略”,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主讲。讲座主题紧扣时事热点,旨在提高企业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关注与认识,深入了解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提高境外投资水平和对宏观战略的把握能力。


(讲座现场)

       王勇教授仔细剖析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带一路”倡议出台的全球与国内政治经济背景、倡议的主要内容、性质、对策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讲座共分六个部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中国国际经济新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际因素;“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内因素;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与中国的对策:中国国际经济新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国际经济新战略;“一带一路”主要项目案例分析。


(王勇教授在授课)

       王勇教授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2008年后在全球政经格局巨变与中国经济再平衡双重背景下提出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与西方相对衰落,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崛起,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加快向多极体系过渡,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成功应对危机的冲击,实现在全球经济中的崛起,但当前面临消化过剩产能、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为巨额外汇资金寻找更有效益投资途径等挑战,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放缓、结构升级的所谓“新常态”。与此同时,美国推行确保优势地位的对外新战略,包括“重返亚洲”的“再平衡”战略,推动美欧日贸易自由化谈判,企图建立标准更高的国际经贸新规则,WTO遭受边缘化的挑战。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与安全压力,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黄埔惠民银行薛振民董事长、姚庆伟行长、冯善军副行长、梅军副行长、蔡国枢副行长等出席讲座,来自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广州红海人力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信石油(广东)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博斯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九元航空有限公司、广发期货有限公司、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工程中心、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共40多位代表参与培训。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0626/5415.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