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敏思学习俱乐部“破界—— IP与 研发的高效协同及价值提升” 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随着行业和企业的边界都已被打破,越来越多的IP人也在思考:如何打破自我界限促进知识产权与研发高效协同;打破知识产权界限,促进知识产权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提升。7月19日,PatSnap智慧芽、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协办的“破界—— IP与研发的高效协同及价值提升”研讨会在凯旋华美达三楼凯旋厅举行,活动邀请了瑞声科技、欢聚时代、金发科技、酷狗的知识产权负责人,以及来自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和中新知识产权的两位特邀嘉宾一起,通过嘉宾主题分享及参会人员的头脑风暴,深度讨论了“以终为始”的专利布局规划和管理和知识产权从“投入“到“投资”的转变,160人一起打破边界,共话IP与研发的高效协同及价值提升

      张勇-企业专利布局策略和信息化利用

瑞声科技高级知识产权总监张勇

      张老师高度浓缩近20年的从业经验,从知识产权对于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提升运营自由度等三大战略意义说起,展示了一般企业的专利架构并说明了一般企业的三种知识产权策略,重点阐述了如何依赖技术和规模这两个维度四个象限来区分企业类型并制定不同的知识产权策略。作为智慧芽的忠实用户,张老师还以给大家展示了瑞声是如何使用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和自制PMP(PatentManagement Platform)系统利用好庞大的专利信息生成清晰明了的结论性信息。

      刘光华-降维攻击的专利“二向箔”如何炼成

 欢聚时代知识产权经理刘光华

      互联网圈里有一个流行的热词叫“降维打击”(出自刘慈欣《三体》),大致的意思是原来我们生活在三维世界的人或物遭遇“二向箔”打击后,会变成二维的。用个形象的比喻,有人拿一块“二向箔”朝你扔过来,你非常想反抗,但瞬间就变成了一张平面的照片,根本无力反抗。刘老师作为一个三体迷,以“二向箔”来比喻企业知识产权可以说是非常恰当了。活动现场刘老师从非常微观的视角谈如何打造一个高质量专利。

      专利到底是要追求数量还是追求质量?高质量的专利获得是概率事件,获得高质量专利的办法是提高概率或者提升总量。概率的提升是可以进行谋划和设计的,总量的提升可以通过全方位布局来实现。

      王鹏-风险把控,预警未来

金发科技知识产权经理王鹏)

      王老师认为知识产权行业中技术出身的IP人其最根本的要点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把技术的思维向法律的思维、专利的思维转变。

      专利是手段而非目的。虽然专利部门在企业中占比和受关注都比较小,但是IPer的目光不能局限于一年写几百件专利,而需要把自己放在企业经营的高度,把专利看成一个为企业经营服务的工具,拥有更加全面的视角,横向视野:熟悉专利全生命周期;纵向视野:跳出专利看专利。

      董鹏-浅谈互联网企业的专利风险防控

      董老师认为一家企业的知识产权可以分为数量、质量、布局、运营四阶段,而中国90%的企业都在数量阶段,而这90%还是指广东地区,加上中西部地区可能99.9%的企业都处于数量阶段。而连知识产权的保护都做不好的企业就妄谈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因此董老师主要分享了如何介入互联网研发过程进行专利风险防控。

酷狗法务总监董鹏)

      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型制定不同的专利布局策略,同时把是否申请专利、申请时间、申请内容的选择权交给部门,专利部门只是给出专利申请的意见和建议。规划专利申请时不要太早于技术开发而导致专利申请质量较差,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时间点。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0725/5498.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