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大项目五年释放五千亿产值
来源: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广州正打造领跑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处于“换挡期”的广州后发优势被全球投资者看好,创新之城、机遇之城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纷纷前来。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GE生物科技园、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乐金显示OLED面板项目……仅去年至今年动工的5个大项目,未来五年将释放近5000亿元产值。


生物医药人才聚焦广州


“广州美不胜收!大家都来这里创业才对!”高瓴资本张磊毫不掩饰对广州的青睐之情。作为百济神州在中国唯一的全程投资人,从2014年的A轮,到2015年的B轮,从2016年纳斯达克上市,到上市后的定向增发,高瓴是百济神州每一轮股权融资的核心投资人。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全球最好的抗癌新药。”张磊提到的百济神州被称为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企业典范,该公司从成立以来的每一轮融资,都得到了高瓴资本的支持。今年年初,总投资22亿元、全世界领先的抗肿瘤项目——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全球最领先的抗癌药有望“广州造”。

11月30日,在2017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工作交流会上,一批来自德国、新加坡、印度和国内的全球优秀生物医药项目纷纷落户广州,并将获得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的大力支持。


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建军介绍,“力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广州一手出规划政策,一手搭建平台。比如百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政府出资作为母基金来放大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来广州投资生物医药产业,1倍的政府财政资金撬动4~5倍的社会资本进入,并且带动了项目快速落地,仅4个月就落地了近48亿元的14个项目。”


打造“人工智能之城”


投资总额达610亿元,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公司投资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在广州增城动土,富士康将旗下代表未来趋势的最先进项目布局在了广州。这个高技术项目动工,带来了尼康、佳能、IBM等100多个世界顶级供应商伙伴现身,未来将形成一条数千亿元的全生态产业链。

项目50天实现从接洽到签约,60天实现从落户到动工,郭台铭盛赞广州速度:“从深圳到广州,我走的是另一条‘广深高速’,我是被广州改革的‘广’度、开放的‘深’度、战略的‘高’度、办事的‘速’度吸引来的。”


人工智能领域,亚信、微软、科大讯飞、国机智能等人工智能巨头企业率先进驻广州,带来沉甸甸的人工智能创新项目。广州正迈向世界人工智能研发新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之城”。

越来越多的创新力量汇聚广州。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近800个项目,其中有120家在广州设立了总部或地区总部。广州形成了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力和热力生产及供应等5个超千亿级的产业,船舶、医药等26个超百亿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撬动近5000亿元产值


据介绍,广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成功引进布局了富士康10.5代显示器、乐金显示OLED、思科智慧城、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GE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等一大批创新型枢纽项目,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阿里、腾讯、小米、唯品会等13个产业项目全面动工建设,随着这些重大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广州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仅以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GE生物科技园、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乐金显示OLED面板项目等5个大项目估算,到2020年,5年后预计项目最大产值将达到近5000亿元。


如今,广州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2016年,广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757家,同比增长23%;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

近年来,广州加速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夯实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辐射半径迅速扩大,不断对外释放“引力波”,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和枢纽型网络城市。按照计划,广州将在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国际大都市正在悄然形成。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1208/5718.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