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广州制造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 广州工信委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2月4日

在花园酒店3楼芙蓉厅,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广州市工信委副巡视员李丹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们表示,广州市先进制造业的格局基本确定。本次《财富》全球论坛将给广州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因为一个全球性的展示平台,给广州先进制造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展示和聚能平台。而当曾庆洪透露“广汽将推出完全在线同步导航智能汽车”时,引发现场媒体一阵“小骚动”。


先进制造业的格局基本确定


广州的制造业实力究竟如何?广州市工信委副巡视员李丹戎在发布会上表示,制造业在广州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广州是华南地区工业体系最完善的城市,广州制造业实力也非常强。李丹戎透露,今年1-10月,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5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3912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先进制造业产值的占比为56%,广州市先进制造业的格局基本确定。” 


李丹戎告诉记者,广州市工信委正在起草IBA(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发展5年计划,将广州打造成“制造强市”。 


谈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走廊的大格局下,广州的产业创新发展时,李丹戎告诉在场媒体,广州、深圳双城在产业上要错位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广州截至去年年底,该产业产值大概是2800亿元,这个产业广深差距很大。“今后要怎么发展?我认为,在新一代产业技术上,广州、深圳要错位发展、资源共享。” 


李丹戎表示,广州在新兴产业上发展比较快,深圳则在通用设备、集成电路上发展更快。“广深两城应该加强在产业规划和布局上的错位发展。同时,广州发力信息技术产业,要敞开城门,欢迎全球各地投资,促进融合。” 


广州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


“创新离不开人才。凡是获得认定的高端领军人物,可申请10年免租入住最大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人才工作满10年后,人才公寓就归你了。”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向全球创新人才抛出了橄榄枝。话音刚落,坐在一旁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在我们广汽,只需要八年时间就能实现(免费送房)。” 


在媒体记者们的笑声中,王桂林又举一例:今年5月,广州南沙自贸区发布“1+1+10”产业政策体系,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市)创新创业人才等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 


王桂林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广州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心城市,而广州自身的定位是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基于此,广州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创新。 


“推动创新的第一是抓规划,分为空间和产业两步走。空间上创新需要载体,目前广州的地理板块中,从中新知识城、科学城、大学城到南沙自贸区,已经形成一条科技创新走廊,对接广深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上则围绕IAB和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等新兴产业。” 


第二是抓主体,围绕企业的生命周期(种子期、初创期、成熟期)提供不同的政策、金融等支持手段。 


第三是抓环境,以培育创新创业的生态。 


第四是抓改革,通过做减法来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企业主体的作用。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71208/5719.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