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吸引力,广州排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最基础元素,人口资源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百度地图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榜单》出炉,有关人口流动与城市活力排名揭晓,广州勇夺中国第二季度城市最“吸人”城市榜首。


榜单中的人口吸引力指数以该城市新流入常住人口与全国所有城市新流入常住人口均值的比值计算(常住人口指在一个城市驻留超过2个月的人口)。指数越高,说明城市人口吸引力越强。报告选取了中国100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状况,其中广州人口吸引力指数为14.277,位居全国首位,高于北京、上海、深圳。榜单还指出,广州新流入常住人口来源是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清远等周边城市,显示出超大城市的虹吸效应。


一线城市

吸引力最强


俗语说“丁财两旺”,城市人口吸引力是观察城市的深度视角。我国城市化已进入新阶段,人口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而人口的流入也带动了各种生活、消费的需求,再反过来刺激城市的发展。

从世界城市体系坐标来看,世界城市人口排名第一的东京都市圈,2018年净迁入人口逼近14万,首尔都市圈有2348万居民,而且还在增长过程中。美国纽约都会区同样如此,2010-2018年,这个汇聚全美最多人口的都会区,其人口总量仍在持续上升。


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韩国的27倍。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上海和北京,分别有2423.78万人和2154.25万人。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2018年末常住人口仅为1490.44万人,与2017年末相比增加约40.6万人,户籍迁入22.81万人。从全球城市规模来看,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这三个中国经济发展“定盘星”城市的人口挖潜空间都还很大。


百度地图此次发布的榜单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数据、交通出行数据计算挖掘所得。榜单显示,作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人口吸引力再度加强,加上东南沿海地区,共同成为中国吸引最多流动人口、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此外,南方城市的更多上榜,是因为除了工作机会之外,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空气环境,也成为影响人们做出决策的潜在因素。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持续“用脚投票”体现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中国城市化水平为60%,在这一阶段,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明显。中心城市经济活力的彰显,不仅在于能够给不同层次的人创造发展机会,还在于能够为人口和人才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


宜居宜业宜游

人口“强磁场”


人口是大城市创新活力之源。近年来,各城市之间都在“人才”争夺中各出高招。为何广州能在中心城市中拔得头筹,吸引大批人才来广州发展?


胡刚说,广州有山有水,气候温和湿润;广州一直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产业结构和医院、高校等基础设施都很均衡,经济发展多元,各种层次人口容易就业;广州被誉为“平民城市”,在中心城市中广州房价相对较低,2018年6月,中国社科院发布最新《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广州跻身中国城市宜居竞争力前五强。“综合实力均衡的广州,成为很多人就业、创业、投资、生活的城市选择。”“新广州人”黄少君是今年来广州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喜欢广州是看重广州的教育、医疗、环境、发展空间以及城市前景。“广州既适合奋斗打拼,也适合孩子教育,更适合颐养天年。”


2018年11月13日,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继2016年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后,广州今年排名再度提升13位,排在707个城市中的第27名,稳居世界一线城市。


随着全球人才、技术、资本流动的加速,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举世闻名的千年商都,成为各国认识中国经济、展开跨国合作的主要窗口。广州更是拥抱世界经济浪潮的“排头兵”,吸附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薛德升认为,这与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升级、对高级生产者服务业的需求增加有关,而且本土机构的能力在不断提升。随着华南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境外跨国公司将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放在本地,有利于效率的提高,而广州作为广东省会,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这些公司在华南地区的首选之地。


出台系列政策“广”聚英才


根据规划,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广州还有容纳约510万人口的空间。一系列政策叠加正让广州成为对标世界一流的人才成长沃土。


201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自2016年起,5年内投入35亿元,在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内,集中力量培养和引进5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每年支持1000名产业高端人才和2000名产业急需紧缺人才。


广州出台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公派留学项目“菁英计划”,自2011年至2018年已资助8批270名优秀青年人才到国外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


广州在全国首创“人才绿卡”制度,向来广州创业工作的各类非广州户籍海内外人才颁发“人才绿卡”,持卡人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拥有市民同等待遇,有效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截至2018年底,广州“人才绿卡”已累计发放4880张。


今年6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提出了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人才信用贷款;贡献突出的人才可无偿获赠所租人才公寓;鼓励科研成果转化,转化所得净收入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奖励给人才等19项创新举措,全力集聚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90823/6370.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