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大湾区,引先新时代——2019粤港澳大湾区 总部企业人力资本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2019年12月5日,由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主办,广东南油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广州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行业协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市分行)支持的“聚才大湾区,引先新时代——2019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企业人力资本创新研讨会”在广电平云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研讨会旨在探索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政策和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管理实际,立足全球人力资源变革趋势,就人才管理、组织变革等热门话题展开了分享与讨论,为参会企业提供了全新的人才管理思路与方法。研讨会汇聚了200余位包括政府机构、协会主管领导,商学院教授、专家,总部企业经理、人力资源高管,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等在内的精英人士参会。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产业服务处处长尹志新致辞


研讨会伊始,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产业服务处处长尹志新先生发表了重要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已经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在人才高地建设中迈出了先行步伐,在国际国内具备了一定的人才竞争优势。市发改委负责推进的总部经济以及高端专业服务业也针对企业中高管人才安排了奖励资金,还就人才户籍、人才绿卡、人才公寓、人才服务、子女入园入学、外籍人员工作与居留等方面,明确了便利措施。


 


尹志新处长总结道:“可以预见,在当下和未来,全方位引才、聚才、稳才,发掘人力资本,助力人才高地建设,抓住新时代发展机会,将是政府、协会、企业各方共同关注、协同发力的重要课题。”


灵活用工形式与劳动关系管理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个主题分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谌新民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宏观环境变化下灵活用工形式与劳动关系管理思考》。谌教授首先指出当前影响就业形势和劳动关系的四大因素:宏观环境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经贸博弈,影响持续放大;科技日新月异,科创产业渐趋强大;互联网影响就业形态日益深远。



接着,谌教授分别从这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宏观环境对企业灵活用工与劳动关系的影响。他指出:为促进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努力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以考虑和平台运营企业合作,更高效率 的服务更多的群体。最后,谌教授从经济、就业、服务三个方面给出了一点建议:当务之急,就业优先;正视环境变化,推进灵活就业;创新思维,为灵活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哥伦布”吹响阿里海外人才号角


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进行组织升级,开始实行“大中台,小前台”战略。该战略旨在让前台业务部门更敏捷,更快速适应瞬息万 变的市场。而海外人力共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 HRSSC)就是这个战略的一部分,其中HR部门发挥了非常积极的先发优势。基于此背景,阿里巴巴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华南地区负责人孙令为我们分享了阿里巴巴HRSSC“出海”的经历。



2016年底,阿里开始了整个公司的全球化,这一战略给HR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可扩 展性、敏捷性和客户(员工)第一,为了把阿里HR服务辐射到亚太、北美、欧洲,让阿里巴巴的HRSSC走向海外,服务于海外全体员工哥伦布”应运而生。


阿里海外HRSSC分三阶段实施,目前已经部署在东南亚、欧洲和北美。新加坡和整个东南亚市场,HRSSC实行“客户第一”模式——对于 HRSSC来说,客户就是员工,客户第一就是要做到员工体验最好。所以要做到两个“化”:产品化 和智能化。而在欧美市场,HRSSC则更 加适用于混合服务的模式——阿里在欧美要更加倡导创业文化、企业家精神,在搭建HRSSC时就不能有太多“标准化”的羁绊,使当地HR服务既要承担HRBP(人力资源业务伙伴)的角色,也要承担COE(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角色。


广聚英才,智汇湾区


广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柯欣副处长就广州市重点人才政策进行解读,包括《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人才新政19条),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人才绿卡制度、高层次人才政策及市级有关人才工程项目等,为与会企业带来第一手人才政策资讯。


柯欣表示:广州正紧扣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当前正重点加快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努力构建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与配置中心。



目前,“广聚英才计划”近30份配套政策正陆续出台,各区人才政策也随之进行优化调整升级全方位覆盖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交通等需求。随着广州人才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一大批“高精尖缺”人才正加速流入广州,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企业增长已进入3.0模式


光辉国际全球合伙人、产品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曹昕女士以《业务增长模式迭代与人力资源管理变迁》为主题,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她表示企业企业增长经历了三个时代:1.0“制造”的时代——有足够资源建起工 厂,扩大生产,就能 够增长 ;2.0“适应”的时代 ——消费者的增加带来增长,抓住市场需求就可以做到;3.0“驱动”的时代 ——忘记原有的市场, 使用创新模式创造新的市场。



在数字化时代,科技的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巨大转变,为了从数字化变革过程中有更大收获, 企业正在尝试作出更多改变,然而不成功的数字化变革正在消耗企业的能量,因此数字化时代的组织需要优化员工结构、创新经营方式、增强管理层的革新意识,以期制胜。

 

从便利店到谷歌


研讨会最后,上海外服集团人事管理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助理王颖达先生带来了主题为《面向未来的组织变革探索和人力资源模式》的演讲,通过经典案例阐述时代发展进程中人力资源和组织结构的日益变迁,以及“从雇佣到合作,从管控到赋能”的人才价值转变,强调要重视和发挥人力资源的使命和责任,为企业创造“飞轮”效应。



王颖达从7-11便利店的无人零售和营业时间为出发点,引出了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与老龄化趋势的问题:自2012年起,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和比重连续7年出现双降,7年间减少了2600余万人。受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影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可以预见,21世纪前期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时期。


接着王先生介绍了技术浪潮下对未来职业的影响,即:很多岗位的职业会被替代,他表示在未来,重复性操作性工作岗位将逐渐被替代,而高技术、高创造力岗位将爆发增长。最后,他以谷歌为例,讲解了飞轮效应和组织结构创新变革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美好的国家和城市是人类生存的栖息地,而人才正是构成各种美好的源泉。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人才和城市在政治和宏观经济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甚至成为世界主要的经济和政治动力。此次研讨会是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四个出新出彩”政策机遇,积极搭建与政府部门、总部企业沟通桥梁作用的一次成功尝试。通过政府人才工作部门的权威解读,知名高校专家的专业视角,互联网巨头、顶尖咨询公司的创新经验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龙头企业的趋势洞察,深刻探讨政府、协会、企业均非常重视和关注的热点话题,引发强烈回响和好评,不仅彰显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与企业的良好关系,更对促进广州市总部企业发展,抓住新政策、新环境下的潜在机遇具有显著意义。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191209/6391.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