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一、起草过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国家、省、市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区发展改革局紧紧围绕《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关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发展要求、紧密对接省市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分析,采取网络等方式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以及各街镇、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意见,组织专家讨论会,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广州市花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已经广州市花都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近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编制的主要考虑

《纲要》主要回答好六个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如何结合区域实际,融入、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如何更好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契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新发展引擎。三是如何围绕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广州中心城区,成为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和新增长极。四是如何抓住机场三期、广州北站建设最大机遇,打造花都综合枢纽功能新战略平台。五是如何扭住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形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弯道超越的新经济业态。六是如何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新城市形象。围绕以上问题,研究谋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把规划写在花都每一寸土地上。

三、基本框架和简要内容

《纲要》共有十三章、五十五节,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花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章)。总结了我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分析了新发展阶段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宏观背景及机遇挑战。明确了2035年我区全面建成“航空都会、枢纽花都”的远景目标,并且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是“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围绕我区建设成为“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愿景,提出到2025年建设成为广州经济和人口的重要承载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同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六大功能区支撑”产业新格局。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第二至第十二章),围绕实现花都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位赶超、建成空铁融合枢纽型都会区的目标,提出11项重点任务。

一是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提出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抢抓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契机,联动广州北站,大力推动和完善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最大限度将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流量经济,全面推进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打造枢纽花都。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构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重要支点。提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主动对接中新知识城,融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建设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重要支点,打造创新花都。

三是推进“双轮驱动”,打造高端智造基地。提出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持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大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临空现代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花都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品质花都。

四是实施扩容提质,构建全市人口和经济重要承载区。提出要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及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塑造航空都会区新形象,把花都建设为宜居宜业的精致花都。

五是推进“五大振兴”,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制度改革,构建保障城乡要素双向顺畅流动的体制机制,实现城乡面貌和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打造和谐花都。

六是坚持绿色发展,构筑绿色宜居花都。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面美化大湾区北部生态花园,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生态花都。

七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增创区域合作新优势。提出要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积极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加强与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中新知识城联动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形成高质量开放新格局,打造开放花都。

八是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提出要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完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建设活力花都。

九是彰显文化强区魅力,促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岭南文化为主线,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推动城市综合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建设文化花都。

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花都民生福祉。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更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稳定就业,享有更满意收入、更优质教育、更高水平医疗、更完善社会保障,形成民生为本、公平普惠、保障有力的社会发展新格局,实现全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打造幸福花都。

十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创建市域治理试点“花都经验”。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以更高标准建设平安花都。

第三部分“保障”(第十三章),提出《纲要》是指导我区“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系全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健全规划制定、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扎扎实实推进规划实施工作,确保《纲要》有效实施。



本文链接:http://gzhea.org.cn/Article/20210721/6483.html 点击复制链接
分享到: